網頁

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

爸爸沒殺人


【本書簡介】

        每次爸爸一喝酒,就說要殺了我們所有的人。
但是爸爸從沒殺過人,他反而是救了許多人性命的好醫生。
只是,這個醫生不太愛他的家人,還是當他的病人比較幸福。 在前作《爸爸,我們去哪裡?》書中,作者傅尼葉提及,妻子曾經責怪他:會生出兩個智障兒,就是因為他有個愛喝酒的父親。而今,我們終於在《爸爸沒殺人》見到這位父親。


他是一名曾經獲得醫學桂冠的醫生,在病人眼中是個「廣愛世人」的慈善家,但在他的孩子眼中,卻是個不愛家、瘋瘋顛顛、讓家人畏懼不已的酒鬼。他像流浪漢般不修邊幅,對金錢態度毫不在乎,出診時他都穿著拖鞋,皮鞋總是開口笑,喜歡上酒館買醉,在床上抽菸抽到將床單燒出個洞,也曾爛醉到把車子開進甜菜園裡……這樣的父親,是傅尼葉從小到大極力掩飾、始終不肯談及的父親。


過去,傅尼葉只想維持醫生父親耀眼光環的表相,而今,當他活過了父親的年紀後,終於願意正式面對這個曾令他不恥、傷害他極深的父親。《爸爸沒殺人》是傅尼葉從童年記憶中搜尋父親的身影,重新為父親拼貼的感人畫象。從他的幽默,我們看到了身為人子的他與父親的和解──原來,生存如此不易,最令人不捨的,是父親永遠未顯露出來的脆弱……


「現在,我已長大,我終於知道活著並不是件容易的事,因此,對於某些較為脆弱的人選擇了『不好』的方式,以承受生命中難以承受的事物,我們實在不能過於苛責。」──尚路易.傅尼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名人推薦裡我最喜歡以下幾篇文


有些被拋棄的孩子終其一生都在自問:為什麼爸爸不愛我?這本書告訴我們:假如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條件的,那麼,當他們不愛或無法愛的時候,很可能也是無條件的,與你的好壞並不相干。」 ──胡淑雯,小說家


有人說,家庭會殺人,但是,我們無法選擇父親,也無法選擇孩子,《爸爸沒殺人》這本書讓我們瞭解,因為懂得人的脆弱,而能更慈悲寬容的看待這無法逃脫的親子關係,甚至能從中學會人生課題與體會生命的意義。」   ──李偉文,親子教養作家 / 醫生


「看傅尼葉寫的《爸爸,我們去哪裡?》時,我哭了好幾次,因為我也有殘障兒,這部作品給了我很多歡笑、安慰與勇氣。也就從這時候起,我成了傅尼葉的頭號書迷。後來,接觸到這本《爸爸沒殺人》,再次為傅尼葉的文字又哭又笑時,我才驚覺,原來他的幽默是來自痛苦;那些旁人眼中的折磨,竟被他一派輕鬆轉化成笑語,成了他撫慰眾人的最佳能量。」──艾瑪,「天使飛過」部落格


部份參考資料:博客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